close

IMG_8496.JPG

 

 

端午午后,

一幕幕清清淡淡,

我卻無法止住淚水。

 

出生台南將軍鄉小漁村,

城鄉差距、成長過程充滿挫折,

飯店餐飲設備業務起家的他,

縱使事業如日中天,

心裏,總擱不下那小小漁村裡,

作著夢的小男孩。

 

39歲,他創辦誠品。

獲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領袖獎時,

他稱之為「台灣人在這個時空環境下的集體創作」,

如此熱情、如此淡泊,

也是如此傻人一個。

 

高中時,台中誠品。

 

第一次站在環狀書牆前,

滿滿藝術建築原文書包圍著我,

激動、狂喜、難以言喻,

感覺最美最寬闊的世界,

正向飢渴的我,敞開。

多少週末、無數小時,

這樣思想與美學的餵養,

一點一滴模塑著我。

 

大學時,台南誠品。

 

茫然、困惑、無解的未來,

蹲坐一角、生人勿擾。

每個週末,

我只想沈浸在這角落,

埋首書堆,追尋著。

獨自吞下這茫茫之苦,

字裡行間,忽有亮光:

「藝術、文化、管理」。

知道自己並非孤獨,

世界某個角落,

有些素未謀面的知己,

正透過眼前的書對我說話。

欣慰、潸然淚下的那瞬間,

至今,仍滋養我內心深處的勇敢。

 

68歲,他離開了。

 

敦南誠品、松菸誠品、蘇州誠品......

仍舊充滿他的氣息,

彷彿,他不曾離開過。

 

這樣一個午后,

細細感受他一生,

執著、悲憫、孤獨、認真、待人真誠、愛台灣的心,

許多摯友形容他帶給人,

一種像「家」的歸屬感。

這大概是,

對一個文化人或甚至是一個人,

最美的讚譽了吧。

 

很奇妙,

在這個關鍵時刻,

再度如清風吹向我,

堅定無懼的繼續文化這條路。

 

追念 吳清友 2019.7.18

 

Photo Credit: 大樹小書  https://www.facebook.com/luv.abp/

arrow
arrow

    樹小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