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fits_v_marketshare  

產業化的關鍵: 以人為本

 依據經建會經濟報告,2010年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營業額約為6千6百億元,每年更以飛快速度成長,顯現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前景看好? 其實文化創意產業不過是各種文化藝術活動、以內涵為核心之商業模式的一種歸納,參考文化部2012年公告文創產業13種分項,許多分項早已存在市場中,隨著經濟發展、產業結構改變,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當生活基本需求已不虞匱乏,自然會傾向著重「意義與內涵」的消費模式,也就會帶動所謂設計產業、創意生活產業、設計品牌時尚產業等發展,進而擴及其週邊產業,像是: 視覺藝術產業、出版產業、廣告產業等,進而嘉惠供應商或製造商的轉型與發展(如:木工廠、農場等),鞏固整個產業結構並促進正向循環,而一切都要回歸到「以人為本」,過度浮誇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卻罔顧一些基礎問題是相當危險的,市場規模? 消費趨勢? 市佔率?

文化創意產業分項多元,這裡先著眼於近年來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頭的“創意品牌”,包含生活風格品牌、設計師品牌、傳統產業轉型自創品牌、通路品牌、特定產品品牌、創意複合式餐飲空間…等類型,就初步市場觀察,提出幾個觀點:

市場規模太小

有足夠市場經驗的創意品牌,或多或少都能摸索出定價策略,但絕大部分,尤其是新興創意品牌,定價策略是採取「成本導向定價法」,也就是將各種直接與間接成本相加後乘上幾倍,就是預期獲利比後形成定價,雖是考慮到成本控制,但進入市場後,確有可能乏人問津,只有少數人願意付上那樣的價格購買;另外一種採取「競爭導向定價法」,尋訪同業類似產品的價格,多方比較再考量成本因素後形成定價,這種定價原則確實比較保險,但如果同業定價本身並不符合消費者需求的話,則也是同樣的結果。

事實上,創意品牌在台灣的市場規模雖尚未有明確數據,但以「品牌認知程度」進行調查的話,很快就會發現,除了「琉璃工坊」、「法藍瓷」、「琉園」等已具國際知名度的幾個大品牌外,其他可能是名不見經傳的品牌,或者屢獲國際大獎已具知名度,卻無法反應在營業額上只能苦苦撐下去的品牌,整體而言市場規模是相當小的。

擴大市佔率是當務之急

任何一個新品牌或新產品的推出,無論是要打進成熟市場或者開創一個新興市場,「擴大市佔率」都是首要目標,此時要優先採取「顧客導向定價法」,著眼於如何快速增加市場佔有率才有可能擴大市場規模,也唯有擴大市場規模到一定程度後,品牌認知提升、養成品牌客群後,才能談差異化、競爭力價格,以拉大獲利率,另外,品牌忠誠度也會帶來擴大效應,帶動更高價位或週邊產品的銷售,這才是發展品牌最重要策略。

最好的案例就是舉世聞名的Apple電腦,當年推出Power Macintosh G系列電腦時,由於單價偏高又容易損壞,上市後卻銷售平平,更不用說蘋果當年市佔率只有不到10%,但賈伯斯觀察到最能接受新產品的年輕人,經常扛著笨重的音樂隨身撥放器在街頭行走,他突發奇想,何不推出一個讓大家不知不覺對蘋果上癮又價格實惠的音樂撥放器,先擴大市佔率呢? 於是2001年蘋果推出i Pod系列,訴求輕便畸形、簡潔介面,一舉讓蘋果一路走上如今的巔峰,如今已是全世界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品牌知名度最高、市佔率最高的國際品牌,更為蘋果電腦帶來龐大的週邊產品商機,再看看台灣,國際馳名的鼎泰豐的小籠包,也是先將小籠包推廣成明星商品(請參閱"變成鼎泰豐之前,你必須先找到小籠包"),市占率愈大後,帶動其周邊商品的銷售,如今鼎泰豐已是在國際間代表台灣飲食文化的「通路品牌」,銷售各種節慶禮盒與台灣伴手禮,商機無限!

 由此可知,創新商品的首戰就是先提高市場接受度、擴大市佔率,再來談價格與獲利率。

市場規模太小的惡果: 人才蒸發

「要看一個國家的創意產業發展到什麼程度,只要到創意工作者的家參觀一下便能略知一二。」簡簡而言之,當市場規模擴大,產業結構更加穩固後,自然會回饋到提供創造核心價值的工作者,若這些工作者無法獲得一定程度的回饋,就有可能被迫離開這個領域,另謀出路。

在台灣顯而易見的是,創意工作者普遍都是「低薪族」(至少大部分的基層人員是),雖然社會風氣大開,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創意工作,但沒有告訴年輕人的現實是: 可能連自己開發的創意商品都買不起,可能連成家立業都有問題,遑論要過一個像樣的美好生活,保持持續源源不斷的創意想像? 這其中不僅是整體經濟結構失衡的問題,更顯現出創意產業的當務之急是擴大市場規模,台灣市場不大,卻是蠻好的試金石,長遠下來則是放眼全球市場,市場擴大了,目前存在的量產、成本、供應鏈等問題逐步會被解決,因為前端有市場需求,後端自然會出現整合者,產業結構愈趨穩固,利潤與價值創造之間會產生正向循環,長期下來才會回饋到創意工作者身上,也才能改善大部分人的生活,實踐他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後繼也才會有人,否則,人才就會蒸發,產業化遙不可期,許多有價值的創意也會尚未上戰場就跟著蒸發了!

PHOTO by: http://www.kahnmedia.com/2011/10/27/state-of-the-industry-part-1-conquering-fear-and-winning-market-share/

arrow
arrow

    樹小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